题名: 物流運送業導入協同運輸管理對物流能力與競爭優勢之影響分析

摘要: 為因應企業供應鏈激烈的競爭環境,如何強化供應鏈協同合作關係,以降低供應鏈成本、提昇整體供應鏈效率,已成為供應鏈競爭致勝的關鍵課題。目前供應鏈「協同規劃、預測與補貨系統Collaborative Planning Forecasting Replenishment, CPFR® )」最新的發展為延伸整合物流運輸環節的「協同運輸管理(Collaborative Transportation Management, CTM)」。CTM係解決供應鏈中運輸程序的無效率性,影響層面涵蓋存貨、運輸效率與成本,也因其具有資訊共享的特性,更可降低不確定性,提昇物流效率。過去相關研究大多僅針對供應鏈或是物流績效進行衡量與評估,而CTM相關研究則大多針對其理論概念與架構進行分析,較少探討物流運送業導入協同運輸管理、加入供應鏈協同合作一環中,對其物流能力與競爭優勢之影響。本研究探討物流運送業導入CTM對其物流能力與競爭優勢之影響與關係,提出「CTM協同合作(CTM collaboration)」、「物流能力(logistics capabilities)」與「競爭優勢(competitive advantages)」三構面間相互影響關係架構,利用結構方程模式進行分析,並以交互作用分析探討協同合作與物流能力整合時對競爭優勢之交互影響。結果顯示物流運送業導入CTM對其物流能力、競爭優勢皆有正向影響關係,協同合作對競爭優勢較屬間接影響,並發現加強關係和資訊整合及提高顧客服務能力,對提昇競爭優勢影響較大。本研究建議物流運送業者除提昇本身物流能力外,亦可透過導入CTM來強化其競爭優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