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大學機構典藏:Item 987654321/8073
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全文笔数/总笔数 : 62797/95867 (66%)
造访人次 : 3750264      在线人数 : 461
RC Version 7.0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 TKU Library IR team.
搜寻范围 查询小技巧:
  • 您可在西文检索词汇前后加上"双引号",以获取较精准的检索结果
  • 若欲以作者姓名搜寻,建议至进阶搜寻限定作者字段,可获得较完整数据
  • 进阶搜寻


    jsp.display-item.identifier=請使用永久網址來引用或連結此文件: https://tkuir.lib.tku.edu.tw/dspace/handle/987654321/8073


    题名: 教育改革的論述、實踐與反省-知識轉型的課程內容屬性與教師實踐(II)
    其它题名: The Discourse, Practice, and Reflection on Education Reform: Curriculum Nature of Knowledge Transformation and Its Practice by Teachers (II)
    作者: 陳伯璋
    贡献者: 淡江大學教育政策與領導研究所
    关键词: 階級;課程;社會流動;課程改革;知識轉型
    日期: 2004
    上传时间: 2009-03-16 17:29:04 (UTC+8)
    摘要: 科學知識與技術的發展促使物質生產持續的推進,此種關聯性使科學知識佔 據支配性的地位,其明顯的屬性是抽像、邏輯與推理。伴隨社會文明的推進,職 業體系產生更為明顯的階層化現象,從事中高職位的基礎要素是專門化的知識與 技術,此種要素與上述科學知識/技術產生密切的連結,因而心智能力成為向上 流動的根本要素。由於這類屬於中上階級的人員在經濟活動中擁有超越勞工階級 的支配權與影響力,因而他們的價值觀與文化思維等成為社會的主流文化。 上述關聯性指向課程內容的知識結構與屬性等同於中上階級文化或是生活 型態的化身,因而在學校體系產生強大的社會控制機制。於是課程內容與不同社 會階級生活型態/內涵產生接軌與斷裂的現象,此種關係進而影響學童的教育成 就,教育成效的社會階級區隔性進而在職業市場產生社會階級再製現象。因應於 此種隱藏性的社會控制機制,一些學者寄望於教師能成為抗拒權力支配的轉換型 知識份子,然而在實踐此種理想的過程中卻可能存在許多重大限制。 上述要點突顯出在教育與社會流動的議題上,課程內容屬性與教師價值觀可 視為關鍵環素,本研究在第一年已進行對課程內容屬性之探討,第二年則欲進一 ?瞭解國中小教師階級價值觀的內涵,並進一?探索此種階級價值觀對國中小教 師傳遞既存的教材內容課程之影響,進而提出可行的改革方案。
    显示于类别:[教育政策與領導研究所] 研究報告

    文件中的档案:

    档案 描述 大小格式浏览次数
    932413H032011FG.pdf587KbAdobe PDF919检视/开启

    在機構典藏中所有的数据项都受到原著作权保护.

    TAIR相关文章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 TKU Library IR teams. Copyright ©   - 回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