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100年度水資源投資分析年報編輯出版及系統應用加值服務

关键词: 水資源

摘要: 在近年來氣候與水文狀況穩定度降低,社會持續變遷之情況下,臺灣地區水資源之續存、供需及開發利用情況之變動持續引起各方關注,加上國內水資源環境日趨複雜,因而水資源之管理、開發、保育等工作在投資策略規劃上,有必要觀察過去投資趨勢,進行具前瞻性、長遠性之分析,以針對國內水資源提出適切之投資決策建議。

本計畫為掌握國內各年度水資源投資概況,並建立觀察長期水資源投資趨勢之基礎,本年度已完成多項工作,首先為完成「臺灣地區水資源投資100年度報告」之編印出版作業,已完成辦理包括2場次水資源投資分析年報編審會議,及北、中、南、東4場次填報系統教育訓練,並輔導各單位100年度水資源投資資料填報及檢核作業,進行水資源投資分析年報資料管理系統維護管理及配合修正系統功能,同時完成「公共給水」、「防洪排水」、「水污染防治」之水資源資標的指標更新作業,及年報封面設計。

針對年報資料線上填報之「水資源投資分析年報資料管理系統」,本年度已開發完成2項水資源投資分析年報資料管理系統之應用加值功能,分別為「臺灣地區各類單位投資額統計」及「水資源投資概況暨成效分析」,可分析各類別單位各水資源標的投資概況,及不同投資額及效益之歷年趨勢及變化。同時,已完成辦理水利署委託服務計畫管理系統、專案管考系統,及水利署會計系統部分資料,資料匯出轉入至水資源投資分析資料管理系統,有效減少重複填報作業。

為完成水資源投資標的指標之趨勢解讀與綜合研析,本計畫並針對水資源投資之「公共給水」及「防洪排水」標的,辦理完成2場次水資源投資標的專家學者研討會議,有效進行專家學者相關意見交流並凝聚共識,評估研析暨研提未來水資源政策趨勢之建議。由本年度資料研究中,初步觀察以下等現象:(1) 99年(98年莫拉克及芭瑪風災)災害復建長度,較91年(90年納莉及桃芝風災)提高;(2) 90年後海堤與海岸防護毀損長度呈現週期性(3)水庫有效容量維持率自民國92年的91.08%降至100年的78.59%,損失超過2億立方公尺之實際有效庫容;(4)台灣自來水公司淨水場淨水場設計出水量與實際出水量差距漸增,100年資料顯示實際出水量占設計出水量比率約為62.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