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自來水事業永續經營之水價策略規劃研究(2/2)

Abstract: 為使自來水事業能隨時代及科技之演進而進步,提供民生量足質優之用水,厚實國家經濟發展之基礎,爰透過合理水價策略的檢討,健全自來水事業之營運,確保水資源之永續利用。本計畫延續第一年計畫成果,持續蒐納多元利害關係人對於水價議題之意見及偏好,並透過專家學者座談會、民間座談會、宣導講習會等方式,進行政府與民間之互動交流,藉以形塑水價合理調整之社會共識,研擬合理完善之水價調整策略。

為使水價合理調整政策能貼近民意,本計畫蒐整歷年來水價議題相關研究成果,共11篇,從中彙整水價合理調整政策之關鍵議題,包括:「水價訂價原則、成本及調整機制」及「消費者關切之水價議題:1. 水價調整之必要性、2.水價調整對於各界可能帶來的衝擊影響」。此外,本計畫認為水價調整是與民眾切身利益相衝突的政策,因此在政策推行前必須充分與民溝通,爰本計畫透過往年辦理之民意調查、座談會、公民會議及彙整媒體意見等方式,進行民情輿論之蒐集與分析,期能提供重要結論與成果供政府決策之參考。

本計畫延續第一年計畫成果,持續針對不同類型利害關係人(7位)進行水價議題深度訪談,並透過合理水價決策評估模式,採分析網路程序法(ANP)問卷調查結合賽局理論,模擬目前環境下可能之水價決策演化結果。研究結果顯示,「加大水價累進費率級距價差」為此簡單賽局中各利害關係人之共識,可作為政府推行水價調整決策之參考。此外,本計畫蒐納預計於2012年度調整水價之國家城市,包括:「美國紐約市」、「英國倫敦」、「澳洲雪梨」、「中國廣州、澳門」及「愛爾蘭」等國家城市,研析其「水價調整緣由」、「調整機制」、「作法及配套措施」,以及「民意回饋」等機制,可供台灣未來調整水價之參考。

為提供完善之合理水價決策之建議,本研究綜整二年度之計畫成果,分別從「文獻回顧」、「輿情分析」及「調查研究」三大面向彙整合理水價決策應關注之議題,並從合理水價之「政策內容」、「政策方法」及「推行之政策時機」三方面研提政策建議。在政策內容方面,建議:1.調整水價結構,落實使用者付費與公平性原則;2.水價應合理反映成本;3.應向民眾說明增收水費之運用。在政策方法方面,建議:1.自來水事業應積極回應民眾所關心之議題;2.加強合理水價宣導溝通,形塑社會共識;3.建立水價調整制度。在政策時機方面,建議:1.掌握調整時機;2.執政者對於水價合理化應有所堅持。

此外,為使水價政策貼近民意,本研究亦透過辦理專家及民間座談會、結合社區大學辦理宣導講習會及媒體報導等方式,進行政府與民間之意見溝通及提升民對對於水價合理化及自來水永續經營之認知。本計畫已透過結合社區大學春季公民參與週之方式,於新北市、台南市及高雄市辦理5場次合理水價宣導講習會;於民國101年10月15日假集思台大會議中心辦理「自來水永續經營」專家學者座談會,邀集民間團體、自來水事業單位、水利署相關業管長官及經濟等不同領域之專家學者參與會談。另規劃於民國101年11月17日於成功大學辦理「氣候變遷水環境調適公民咖啡館」,邀請民間團體與相關政府單位,進行面對面之對話與意見交流;於民國101年11月21日及28日分別於臺北及臺中各辦理一場次「珍惜藍金:擘畫明日水臺灣」民間座談會,蒐集社會各界對於公共給水服務及節約用水議題之觀點與意見;另本計畫將配合經濟部101年度節水表揚頒獎典禮之活動議題,辦理一篇媒體專題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