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大我的道德臉面受威脅對華人選擇求助對象的影響

Other Titles: The Effect of the Big Self and Moral Face on the Choice of Helpers in a Confucian Society

Keywords: 人際請託;大我;道德臉面;臉面共享;big-self;face-sharing;favor-request;moral face

Abstract: 本研究採2×2的情境實驗法(scenario experiment),讓147位研究參與者面對需要他(她)代理請託他人幫忙某個陷入道德臉面受威脅困境的關係對象。此道德臉面受威脅的關係對象或是研究參與者的「家人」或是他的「好友」;此關係對象之所以陷入該困境,分別「有」或「無」合理的理由。觀測的依變項有二:研究參與者與受助對象感同「丟臉」的程度,以及為臉面受威脅對象尋找的幫忙對象,是可以維護道德臉面的陌生人,或者是有人情關係的朋友。研究結果顯示:當此事件當事人是請託者的家人,且當事人之所以會處於該困境並沒有合理的藉口時,請託者的沒面子感受高,且傾向請關係較遠的「陌生人」幫忙;相對地,在家人有合理藉口的情況下,請託者的沒面子感受相對較低,多數的研究參與者選擇向關係較近的朋友求助。若當事人是好友時,則不管當事人有無合理藉口,請託者並不會有沒面子的感受,且多選擇向朋友求助。根據研究結果,本研究也討論了西方之「大我」與華人之「大我」之理論基礎的文化差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