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美國公共部門資金資助職業運動場館議題之探討

Keywords: 職業運動、運動場館、公共部門資金

Abstract: 北美的職業運動團隊請求政府公共部門資金挹注到興建運動場館的個案愈來愈多。然而,在公共部門資金挹注到運動場館的議題上,看法兩極化,此議題亦持續引起學者之爭論。本文主要目的就支持者與反對者在不同觀點上的爭論進行探討。方法:透過文獻分析法,分析美國職業運動團隊爭取政府公共疲門資金的成功案例。結果發現:經濟效益的影響、提升城市能見度、強化城市形象、其他方面發展的提升、精神所得、職業運動團隊的富有刻板印象、機會成本、公平性議題、公共利益及政治力量等。結語:本文期盼透過相關文獻整理與分析,充實國內運動管理領域關於該議題爭論之文獻,雖然此議題所涉及的觀點相當多元及複雜,本文以簡要的方式提供重要訊息,期盼可供後續研究或公共部門之參酌,以便提供國內職業運動當參考之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