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盈餘管理誘因、實質盈餘管理與應計項目盈餘管理之關聯性:中國大陸的證據

Keywords: 盈餘管理誘因;淨資產收益率;實質活動盈餘管理;應計項目盈餘管理;中國大陸

Abstract: 企業從事盈餘管理的誘因、行為與工具,一直是產官學界重視的議題。中國證監會透過設定會計數字門檻監管資本市場,形成企業管理盈餘的特殊政策誘因。與過去盈餘管理文獻不同的是,本文檢視中國企業在監管的政策誘因之下,是否同時從事實質活動與應計項目之盈餘管理。以1999年至2009年於中國深、滬證交所上市,且非金融業之所有A股公司為研究對象,驗證具盈餘管理誘因之上市公司,於首次公開發行或發行新股期間,為了符合中國證監會之監管規定,而從事盈餘管理的情形。實證結果發現:(1)為達成證監會設定之會計數字

門檻,首次公開發行的企業,傾向同時從事實質活動和應計項目的盈餘管理;而欲發行新股的企業,則選擇以應計項目為盈餘管理的工具;(2)當國有股股東持股比例越高,從事實質盈餘管理的程度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