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質化研究之虛擬情境教育館---發展個群共構的數位自主學習環境

Other Titles: A Virtual Situation Educational Museum of Qualitative Research---Developing a Co-Independent Digital Self-Learning Environment

Keywords: 質化研究;虛擬情境;自主學習;數位環境;個群共構

Abstract: 質化研究之虛擬情境教育館:發展個群共構的數位自主學習環境 隨著數位學習邁進成熟化的階段,學習環境的建置也相對地更注重教學策略與學 習活動的靈活運用。本研究之重點乃在於探索式「虛擬情境教育館」數位學習環境之 建置,欲藉由網路系統來提供質化研究初探者一個自我探索與學習的入口。研究者從 實體課程的教學經驗中,萃取具有學習成效的教學策略與學習活動,轉變並整合成適 用於數位環境的學習模式。此建置歷程,將與實體課程相輔相成,進行實地學習的測 試與評估,來獲得學習理論與模式的修正。同時,於研究過程中,藉由實際帶領質化 研究初探者進行個別研究,更深入地探索質化研究之理論議題,並將實際範例提供給 相關領域研究者,共同進行探究,最終整合成一更為完備的虛擬教育館。 配合三年計畫之進度,訂定階段性目標: 第一年,分析並歸納質化研究初探者之「學習需求」與「專業知能指標」;整合 質化研究教學課程資源與數位媒體教材,形成「學習架構」。 第二年,建立質化研究「自主學習計畫」與「共構學習模式」;發展質化研究之 「虛擬情境教育館」數位學習環境。 第三年,配合實體課程進行實施,研擬「質化研究教育碩士論文品質指標」;進 行專案評鑑與學習成效評鑑,藉以修正學習環境與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