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主管教導能力模擬教材」成效評估研究

Other Titles: Evaluation of Simulation Courseware for Coaching Skills

Abstract: Corporate University Xchange的資料顯示,企業界對傳統教育訓練方式的應用比例,已經從1999年的80%降低至2003年的60%,而對數位學習的應用比例則從1999年的20%,提升至2003年的40%。而隨著數位學習的發展以及媒體技術的進步,兼具互動、擬真、情境學習等各項優點的模擬教材,也逐漸受到企業界的重視。許多企業開始嘗試把客服人員訓練,行銷人員訓練等人際溝通技巧的課程,改以「模擬教材/角色扮演」的方式來訓練員工。然而由於模擬教材開發成本高昂,其學習成效多寡,便成為使用者以及開發者共同關切的重點。 本研究將針對一家採用「主管教導能力模擬教材」的企業,以實驗法的方式,將接受教導訓練的主管分成兩組:實驗組採用「實體訓練+模擬教材」的訓練方式,而比較組則僅採用「實體訓練」。在訓練結束後經過三個月,我們將請這些主管的員工們,針對主管們的行為表現提供回饋。藉由統計分析,我們可以瞭解兩組主管的教導能力是否有顯著差異。我們相信,實驗結果對於模擬教材的推廣實施有重大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