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中國的實質盈餘管理

關鍵詞: 淨資產收益率(ROE);實質盈餘管理;線下項目;中國

摘要: 相對於集中探討應計項目數的盈餘管理研究,本文驗證微利區間之中國上市公司,相對於虧損區間者,是否透過以實質營業活動操弄盈餘向上,以微幅超出中國證監會設定發行新股資格門檻-淨資產收益率(ROE)達 10%或6%。實證結果發現,在考量地區市場化程度後,相對於應計項目,已經發生虧損之企業,明顯的透過實質活動管理盈餘的情形,期能在下一年度微幅超出法定盈餘門檻,而位於高市場發展程度地區的公司,這種操弄傾向相對較低。除此之外,本文亦發現線下項目為中國上市公司從事盈餘管理的重要操作工具,但於 2001 年證監會43號法令頒行後,盈餘管理的工具明顯轉向實質交易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