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資訊融入教學之國小教師教學設計知能與評鑑準則之研究:「自然與生活科技領域」(II)

关键词: 資訊融入教學;教學設計;專業知能;國小教師

摘要: 在中小學資訊教育總藍圖中,明確規定教師要能運用資訊科技融入教學中,且教 學活動達20%(教育部,民90),所以資訊融入教學是每位教師所需去面對而且也 要去實踐的。根據國內多項研究調查發現多數教師都能體會到資訊科技也可以解決 教學上的許多問題,但教師也知覺資訊融入其實際教學上,有許多困難;如學校行 政高層對資訊融入教學沒有清楚認知、電腦軟硬體的不足等,另一個最大阻礙原因 是教師本身的資訊素養不足、無法具有資訊融入教學的先備能力,欠缺教學設計能 力導致不知該如何去實施適當之教學策略運作在其課程活動上。 從許多文獻中發現教師對於教學設計之概念尚顯不足,於是本研究嘗試以系統 化的教學設計法( instructional system design, 簡稱ISD )作為引導資訊融入 教學設計知能檢核指標的主軸,促使整個指標的規劃具備系統化和結構化的發展歷 程,此外,本研究亦分析自然與生活科技領域資訊融入之教學策略( Big six 和 PBL ),並以這些策略作為教學設計之基石,用以發展自然與生活科技領域教師執 行資訊融入教學所需的教學指引,期盼能建立適切的資訊融入教學設計的知能檢核 指標和教學指引手冊,以供日後教師發展資訊融入教學活動設計之參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