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以C_Score 衡量會計穩健性在臺灣的適用性

Keywords: 盈餘穩健性;資訊不對稱;銀行新增貸款利率;Accounting conservatism;lnformation asymmetry;Bank loan pricing

Abstract: 為解決Basu (1997)模型無法衡量個別公司跨年度的條件穩健性程度,Khan and Watts(2009)建構了一套得以估計跨公司與跨期間的會計穩健性估計式(以下簡稱為C-Score)。為提供該估計式於臺灣適用性的證據,本文首先依循Khan and Watts(2009)的驗證程序,實證C-Score在臺灣與其他穩健指標具有共同性;接著利用C-Score再驗證LaFond and Watts(2008)之主張穩健會計具有減緩企業資訊不對稱的效果,在臺灣同樣亦具有該功能與角色。最後,我們發現C-Score與企業債務資金成本呈現負向的關聯性。整體而言,本文提供臺灣證據支持C-Score的跨國適用性,並提供如何應用該估計值的實證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