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數位學習環境中情意領域教材設計原則之發展與應用

Other Titles: Development and Applications of Affective Domain Instructional Message Design Principles in E-Learning

Keywords: 數位學習;情意領域;數位學習教學設計

Abstract: 本研究目的擬在藉由文獻分析之歸納,提出情意領域學習之內涵、學習過程、教學策略、 訊息處理策略等,以產出數位教材設計原則,並藉由檢視高層次心智結構、價值判斷及 情意素養等是否改變來檢討數位學習教材設計原則在情意領域應用之可行性及有效 性。本研究第一年採用文獻分析、焦點團體訪談、深度訪談及設計發展研究法,研究對 象為十至十五位教學設計專家(其具備情意領域之數位教材建置的相關豐富經驗),已擬 定出數位學習中情意領域教材設計原則之可行性。第二年採用實驗法,擬測試第一年設 計原則的成效。本研究預期貢獻為擬提出促使線上課程情意目標達成之可行的教學設計 方法與策略,及數位教材設計步驟與流程,作為未來情意領域之數位教材設計之依據。 本研究成果將可促進情意領域類之數位教材建置更能符合情意目標之達成,並期許本研 究成果可促進情意領域類之數位教材建置更能符合數位教材品質檢核規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