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資訊融入教學之國小教師教學設計知能與評鑑準則之研究:「自然與生活科技領域」

Other Titles: A Study on the Development of Indicators for Elementary In-serviced Teachers' Instructional Design Competences for Information Integrated into Science and Technology Learning Domain

Keywords: 資訊融入教學;資訊大六;專題式導向學習;教學設計

Abstract: 面臨二十一世紀資訊化的社會中,世界各國紛紛推動相關資訊教育計劃,積極培養 國民具備資訊知識與運用能力,以提升國家競爭力。我國教育部(民90)推動中小學資 訊科技融入教學,其宗旨目標在於培養學生資訊擷取、應用與分析的能力,更要培養學 生創造思考、問題解決、溝通合作與終身學習的能力。 根據國內多項研究調查發現多數教師都能體會到資訊科技也可以解決教學上的許 多問題,但教師也知覺資訊融入其實際教學上,有許多困難,最大阻礙原因是教師本身 的資訊素養不足、無法具有資訊融入教學的先備能力,欠缺教學設計能力導致不知該如 何去實施適當之教學策略運作在其課程活動中。 本研究計劃目的主要探討國小教師資訊融入教學程度狀況,探討其資訊融入教學的 教學設計所經歷之困難,並針對教師發展資訊融入教學之教學設計過程所需的檢核指 標。希冀此檢核指標可以協助教師作一自我評量,並能再次應用資訊素養能力(思考、 分析、評估、解決問題),核對綜整資訊融入教學的步驟之正確性與適切性,以及對學 生學習之內容的認知、學習目標,作一重新檢核,以期待能提升教師資訊素養及資訊融 入教學之教學設計知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