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上游市場結構與下游廠商的研發行為

关键词: 垂直相關市場;自由進出市場;研發

摘要: 本文利用一個垂直相關模型,來討論中間財市場結構內生的情況下,下游市場結構的改變對於上游中間財市場結構、中間財訂價以及下游廠商研發行為的影響。我們的發現,在上游廠商可自由進出市場的情況下,下游廠商市場競爭程度提高,對中間財的引伸需求雖會提高,但中間財價格反而會降低。最後,在中間財廠商可自由進出市場的情況下,最終財市場的廠商家數愈多,個別下游廠商的產量與研發量反而會提高。上述發現與Delbono and Denicolo (1991) 與Yi (1999) 二文在未考慮中間財市場的情況下,認為市場競爭程度愈高,廠商的產量與研發量愈會愈低的結論並不相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