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檢測台灣民眾六分類統獨立場:一個測量改進的提出

Other Titles: Re-Examining the 6-Itemed Measurement of Citizen's Preference on the Issue of Independence vs. Unification in Taiwan: A Proposed Advancement

Keywords: 統獨立場;民意調查;測量效度;issue of unification vs. independence;public opinion survey;measurement validity

Abstract: 現階段以統獨立場六分類理解台灣民眾的統獨偏好,大致上是以單一面向的方式,將統一與獨立分置於面向的兩端,直接詢問民眾的立場位置,此途徑雖然測量語句相當簡潔,但結果卻有相當高比例的民眾選擇「維持現狀」。對此,部分學者提出「條件語句」的測量途徑,在「中共武力犯台」及「兩岸政經落差」的條件設定下,探詢民眾的統獨立場。此法不但能有效拆解「維持現狀」者的真實偏好,也得以釐清民眾在統獨偏好上「理念」與「務實」的考量。但在測量執行與資料處理上則較為複雜,且現實條件的設定極可能隨不同時空環境而改變。對此,本文嘗試在「保持單一面向」又能「有效拆解維持現狀」的前提下,利用「正面追問」及「反面探詢」的方式,重新建構民眾的統獨立場。透過實際的經驗資料檢證,新統獨六分量表不但比原有量表更能有效拆解「維持現狀」者的統獨偏好,呈現出統獨偏好的強弱遞移性,在測量效度的檢測上亦有較佳的結果。在方法論上,本文的嘗試有助於測量方法的改進,在問題本質上,也得以更精確地理解台灣民眾的統獨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