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產險核保績效評量指標之探討

關鍵詞: 核保;核保政策;核保準則;核保指標

摘要: 健全之核保制度,需要定期予以考核及檢討。有效率之企業,通常會定期檢討部門績效,涉及專業之保險公司自不能例外。基於核保部門在保險公司擔任重要功能,更應該定期考核其工作績效。藉由客觀之績效評估亦或是績效衡量,避免純屬個人臆測或偏見所引起之偏誤。一般而言,績效評量應包括一系列科學方法之運用,將其考核之結果,藉由各項指標予以量化,俾作為一種合理綜合研判之最終成果;簡而言之,績效評量是一項有系統之客觀調查分析,正確呈現經營結果,進而評析其優劣缺失,評估其經營績效。基於國內保險業過去對於核保並無一套完善績效評量指標,如前所述,核保是保險公司重要部門,具有業務篩選之功能。若有一套客觀核保績效評量方式,不僅可提供保險業者檢討經營績效之依據,同時亦可將所得結果作為保險公司內部檢討與改善之重要依據,如此不僅可以激勵保險公司核保人員更加縝密從事核保工作。基此,研擬一套完善核保績效評量指標,將可大幅提升保險業核保績效,此使保險公司經營更趨穩健性。亦是本研究之主要動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