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雇主意外責任保險、雇主補償責任保險及團體傷害保險之比較研究

关键词: 雇主責任;雇主補償;團體傷害;職業災害

摘要: 我國產險業經營之相關雇主責任保險種類繁多,較主要者有「雇

主意外責任保險」、「雇主補償責任保險」及「團體傷害保險」等三類。本文彙整分析上述三險種之承保內容及意涵,就企業對於職災發生所可能面臨之各種法律及責任問題等,作一深入分析及探討,協助企業認清雇主相關責任危險、正確評估損失程度,並使雇主能預先針對潛在之職災危險作出適當有效之選擇保險,進而達成降低企業經營風險之目的。本文係以雇主及工程承攬人之風險管理責任為主軸,探討雇主意外責任保險、雇主補償責任保險及團體傷害保險之特質、承保方式、保險功能性以及保險金給付對象等,分析雇主於勞工發生職業災害時所有可能面臨之主要相關法規及責任問題,並參照美、日等主要國家之雇主法律責任,提出現行相關雇主責任保險及雇主責任風險管理機制之主要缺失,並研提改進建議事項供為相關單位之參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