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在兩難中學管理:管理的主導邏輯

关键词: 高階管理碩士學程

摘要: 有志於管理工作者為了提升本身的管理能力及績效,多數會修讀企業管理碩士學位(MBA)或者高階企業管理碩士學位(EMBA),這兩種學位課程是要教導及訓練學習者成為成功的企業經理人,課程內容除了涵蓋經營管理所須執行的功能性技能與知識外,更重要的是探討企業經營的思考方向及理念。原則上,功能性技能有既定的步驟與原則,學習者在學習過程中比較不會產生困擾,但是企業經營的思考方向及理念卻存在很多不同的角度與觀點,有些理念與觀點在某種程度上甚至會互相衝突,因而讓學習者無法同時兼顧,以致於在「學管理」的過程中產生無所適從的困窘。本書整理出「學管理」課程中經常浮現的一些「對立性」觀點,並從實務面的角度探討應該如何看待或處理這些觀點,繼而發展出「學管理」的主導邏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