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以免疫演算法探討廢輪胎處理場區位指派與運送路線選擇之研究

Keywords: 區配指派,運送路線 免疫演算法

Abstract: 對於廢輪胎之處理問題,過去研究多偏重在廢輪胎的處理方式上,而對於處理場的區位以及運送路線的選擇卻沒有給予適當之規劃,故本研究針對廢輪胎處理場之區位指派與運送路線選擇問題,以模糊多目標規劃方法做一規劃研究。

近代各類生物類型啟發式演算法中以基因演算法最為普遍,強大的平行計算能力不同於傳統線性數學規劃法易困在區域最佳解中難以跳脫。而免疫演算法也屬於生物類型的啟發式演算法之一,除了具有與基因演算法一樣強大的平行計算能力之外,其獨特的記憶機制,能有效改善基因演算法在求解品質稍不穩定及隨機初始解較差則效率較差的情況。本研究係參考[1]之模式,並使用免疫演算法進行求解,比較其結果與原範例基因演算法之異同。

實證研究以桃園縣廢輪胎回收點及處理廠為例,研究結果發現免疫演算法確實有能力處理類似問題,甚至比基因演算法有更佳的求解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