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試論消費決策與幸福:驅力─精神力場─行為假說

其他題名: A Theory of Consumption and Happiness:the Mental-Force-Field Hypothesis

關鍵詞: 幸福; 雙元系統; 伊斯特林悖論

摘要: 精神與物質并非全然等價,漠視心理機制,侈言幸福。本文不僅內生化傳統經濟學的偏好,引入心理學對人類心智需求的觀點,建構一套同時考慮物質與精神需求的幸福模型(動機—精神力場—行為假說),考量情緒與理智并存以及交互運作的本質。模型中理性的代理人透過消費與心理特征取得,達成目標;而掌管情緒系統的委托人除根據本能性、社會性與潛在的我世界三種動機,訂定目標外,也對代理人的行為結果進行幸福評價。本模型不僅更完整呈現幸福的形成與演進,也揭示多元的心理哲學意涵,并合理解釋若干幸福的疑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