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教師生涯的再概念化

关键词: 教師生涯;生涯概念;女性教師;性別差異;再概念化;Teacher Career;Career Concept;Female Teacher;Gender Difference;Reconceptualization

摘要: 傳統上教師生涯被定義為個人依照功績循著科層組織的階梯向上晉升,然而這樣的觀點在以女性教師為探究的主體時,遭到挑戰。許多的女性教師對於生涯抱持著不同於傳統的概念,她們對於專業成長的重視更甚於行政的升遷。此外,女性教師在發展其生涯時,受到刻板化性別角色期望與家庭母職的影響,常有不同於男性教師的生涯進路。為使性別的視野進入教師生涯概念的重建,本文首先剖析傳統教師生涯的研究,除對國內研究作一回顧外,主要在論述功能論、互動論與批判論等三種研究取徑如何探討教師生涯,並指陳其未能正視性別所產生的作用。其次,解構傳統教師生涯研究背後所隱含的性別偏見,最後則提出以性別觀點進行教師生涯的再概念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