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踏尋研究中女教師生涯的影貌

Keywords: 女教師;女性主義;生涯;Female Teachers;Feminism;Career

Abstract: 受到女性主義的影響,教育領域的探索視野不斷地擴展,許多的文化刻板印象遭到挑戰與顛覆,而女教師的工作與生活也開始出現不同的解讀面貌。本文主要在呈現女教師生涯在不同研究中如何被描繪,而女性主義觀點如何翻轉原有對於女性生活世界的扭曲,以及如何更公允、更妥切地看待女教師的生涯。在行文時,使用了文獻中常出現的隱喻-無聲(Silence),用以表示女教師在研究中所呈顯的無力狀態,她們的經驗在研究者筆下所遭到的漠視。文中的第一部份將呈現無聲的女教師,如何出現在不具性別觀點的作品中;其次,隨著女性主義視域的開展,分析學者如何重新定義與詮釋往昔的生涯概念。最後,則進一步分析文化女性主義、女性主義與互動論的相遇、女性主義與批判教育理論的激盪,如何展現具有主體性的女教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