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學校革新研究的構思與作法

Keywords: 學校革新;教育改革;學校組織;組織運作;School Innovation;Educational Reform;School Organization;Organizational Operation

Abstract: 自一九八○年代以降,可見到許多國家推動新一波的教育改革,其背後反映了對於中央或地方掌控教育的反思,由最貼近學生的學校做為決策主體的思維開始浮現,於是出現了學校重建、學校本位經營或自我經營的學校等象徵權力下放的運動。而國內近幾年,在教育鬆綁的理念驅使下,學校開始擁有較往昔為多的自主權,教師亦在學校凸顯了較多的主體性,然在這樣的改革脈絡中,如何使學校真正成為一革新的中心,仍是一極大的挑戰。為了瞭解國內目前學校革新的現況,並企圖提出可行的革新策略,一群來自不同大學(含台灣師大、政治大學、中正大學、國立台東師院、國立台北師院)的教師,組成研究團隊,針對較能反映目前學校革新脈動的四個面向進行研究:(1)學校權力結構的重建;(2)課程自主與教學革新;(3)時間運用與空間規劃;(4)組織發展與教師成長。本文的重點一方面在鋪陳我們身處的教育改革脈絡,一方面則對學校革新整合型計畫的構思與作法作一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