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性別教育-追求性別平等的教育

Abstract: 當代社會中性別政治的詭變樣貌,使得性別意涵的複雜性,在人類文明的各個面向上都重新被銘刻,而學界與校園如何面對性別議題的流變?台灣師範大學於1998年起設立「性別平等暨性侵害防治委員會」,企圖建構校園性別平等的觀念,深化兩性研究的知識,並防範與處理性別歧視與性侵害事件。在相關的課程規劃上,一方面增列性別領域的教育專業課程,統整通識課程內的性別相關科目;另一方面則新增兩門「性別議題講座」,由學有專長的教授群進行跨學科協同教學。

《性別議題導論》一書即是邀集「性別議題講座」的授課教師與相關學者,從性別的觀點進行相關議題的檢視,內容涵蓋人文、教育、諮商、社會、生活、藝術、科學等面向,深入探討各領域與性別議題的關聯及互動。本書主題包括性別與哲學、性別與歷史、性別與文化、性別與教育、性別與家庭、性別與諮商、性別與法律、性別與福利、性別與溝通、性別與藝術、性別與戲劇、性別與廣告、性別與音樂、性別與生態及性別與醫療,有心探索性別政治的讀者,必能從中獲取性別議題的新知,沈澱豐富的人生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