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國民小學學校效能縱貫研究

Keywords: 學校效能;教學效能;數學成就;教室觀察;school effectiveness;teaching effectiveness;math achievement;classroom observation

Abstract: 「國際學校效能研究計畫」乃一跨國之比較研究,係以學生之學習成果(包括認知與情意兩方面)做為學校效能之指標。本研究報告係針對「國際學校效能研究計畫」在我國執行之教室的與學校的層次之相關變項,以長達三年所得之量化資料為呈現依據,進行總結性分析,重點包括「學生的數學成就表現」、「學生的情意表現」及「教師的教學觀察」等三個部分。本研究所欲達成的整體目的如下:(一)整理學校效能有關的理論及實證研究。(二)分析不同效能學校在「學生的數學成就表現」、「學生的情意表現」及「教師的教學觀察」等方面的差異。(三)探討學校效能縱貫研究的可行途徑,並綜合研究結果,提出相關建議以及未來研究之方向。本研究首先以文獻分析法,探討學校效能的理論界說、運作程序及實務發展,繼而以問卷調查法及教室觀察法來蒐集目前不同效能學校在「學生的數學成就測驗」、「學生的情意表現」及「教師的教學觀察」等三方面的實證資料,並據此歸納研究的主要發現及對學校教育的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