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台灣近十年教育領導碩博土論文分析:女性主義的觀點

关键词: 教育領導;女性領導;校長領導;女性主義觀點;educational leadership;women leadership;principalship;feminist perspectives

摘要: 本文旨在以女性主義觀點檢視國內近十年來教育領導碩博士學位論文研究。文中先探討女性主義觀點與教育領導研究,其次進行學位論文分析,主要由三個面向切入:(1)論文中呈現的是誰的聲音?女性的聲音否妥適地出現?如果沒有,是以何種方式(如排除、假置入或異化)被消音或扭曲?(2)在考量性別因素時,係以何種立場進行探究?是以女性為主體,重視女性特殊經驗的陳述,抑或從歷史、文化、脈絡下探討性別的建構,從而檢視社會建構的傳統角色如何轉譯(translate)至工作場域中?(3)研究是否具有實踐的政治意圖,冀求從結構面、政治面、人際面促發社會變革?整個的論析涉及了方法論、知識論與政治的議題。在分析國內教育領導研究後,發現絕大多數的研究籠罩於實證主義典範下,量化方法的使用佔最大宗。與此密切相關的是,研究者對於性別的關注,多以男性觀點為中心,故在75篇論文中,有42篇未能者量性別變項;在另外29篇的論文中,研究設計雖納入性別變項,唯仍以男性觀點闡釋性別的影響;而即使在四篇以女性為焦點的論文中,較具女性觀點者僅有兩篇。此現象顯示我們在教育領導研究中,可何適切地處理婦女經驗,尚有極大的成長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