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國民中小學教師教學專業能力指標之發展

其他題名: Developing a Profession Competence Indicator System for Teachers of Elementary Schools and Junior High Schools

關鍵詞: competence indicator;teaching profession;teacher professional development; 教學專業;教師專業發展;能力指標

摘要: 本研究主要目的在於建立九年一貫課程改革後,適用於教師之教學專業能力指標系統。在指標建構上,考量以各學科/領域教師共同、重要及核心之教學專業能力軸線,據以發展一套可供教育界使用的參照架構。指標系統的建構方法,包括文獻分析、小組研討、專家座談、問卷調查與實地試作等,研究期間自2002年7月起至2004年6月止。整套指標系統架構分為「層面—向度-指標」三個層次;唯為協助使用者判斷指標內涵與達成情形,另規擬參考之檢核重點和表現水準例釋。其中能力層面(domains of competence)含括規劃、教學、管理、評鑑和專業發展等五大層面;依循各層面能力研訂課程規劃、教學規劃、教材呈現、教學方法、學習評量、班級經營、資源管理、課程評鑑、教學評鑑、自我發展、專業成長、專業態度等十二項能力向度(dimensions of competence);根據層面及向度的內涵,建構35項能力指標(competence indicators),諸如瞭解學校課程計畫的理念與架構、參與學校課程的發展、研擬適切的教學計畫、規劃適切的學習評量……等。在指標系統應用上可以根據不同目的而有所有區別,本研究提出重要的四個應用方針,包括教師自我成長、師資培育課程檢核、教師評鑑、教師認證等,冀此指標系統之建立,能培養教師教學反思、增長教師專業權能、提升教師專業發展、增進教師績效責任,並能促進學校發展、完善教學專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