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糾結於霍布斯文化與經濟全球化間的國家利益、威脅、與安全戰略:一個理解台灣國家安全戰略演進特質的複合分析架構

Other Titles: The entanglement of the National Interests and Threat and the Security Strategy between Hobbis$s Culture and Economic Globalization

Keywords: 建構主義;經濟全球化;總供需模型;台灣安全

Abstract: 長久以來,台灣國家安全戰略之相關研究,因面對中國長期的軍事威脅, 以至於國家安全之研究重心經常圍繞在以軍事安全為核心的思維上,忽略了國 家安全之其他面向,並呈現出以下四種特質:第一、局限於現實主義命題下的 國家利益觀點;第二、企圖無所不包,但卻又缺乏一個整合的、可操作的安全 分析架構;第三、缺乏對經濟全球化概念的操作性探討,往往未能將兩岸經貿 依存之現實呈現於研究之概念架構中;第四、缺乏對經濟分析工具之有效運用, 以至在論述兩岸經貿依存對經濟安全之衝擊時,經常流於一種數據的陳述,而 非變項的理論探討。 上述四點特質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台灣國家安全之相關研究過程,往往 僅局限在一個固定的價值體系,進而造成研究廣度與深度的不足,不僅難以形 塑一種宏觀的分析視野,亦使研究成果所形塑之政策建議經常流於一種原則性 的闡述。 因此,本研究係以Alexander Wendt 有關國家身份、利益之相關論述為起 點,並結合「經濟全球化」概念與總供需模型,以期能建構台灣國家安全之複 合分析架構。並以此架構為基礎,探討自一九八七至二○○三年,台灣政府所 面臨之認知威脅及其安全戰略,以期對於該時期台灣的國家安全戰略之演變有 較為全面之理解,作為台灣政府在制定未來國家安全戰略時,一個全新的、並 可操作的政策制定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