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大學機構典藏:Item 987654321/79629
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全文笔数/总笔数 : 62805/95882 (66%)
造访人次 : 3932848      在线人数 : 470
RC Version 7.0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 TKU Library IR team.
搜寻范围 查询小技巧:
  • 您可在西文检索词汇前后加上"双引号",以获取较精准的检索结果
  • 若欲以作者姓名搜寻,建议至进阶搜寻限定作者字段,可获得较完整数据
  • 进阶搜寻


    jsp.display-item.identifier=請使用永久網址來引用或連結此文件: https://tkuir.lib.tku.edu.tw/dspace/handle/987654321/79629


    题名: 臺日經濟產業關係的回顧與展望
    作者: 任燿廷
    贡献者: 淡江大學亞洲研究所
    关键词: 貿易結構;產業結構;國際收支;台日FTA/EPA;產業供應鏈
    日期: 2012-12-20
    上传时间: 2012-12-26 23:51:57 (UTC+8)
    出版者: 台北市:臺灣銀行經濟研究處
    摘要: 本文主要目的是回顧日台經貿交流、檢討日台經濟產業關係,並提出未來經貿發展的方向以供參考。首先檢討台日貿易及收支、台日直接投資的演變回顧過去四十年來台日的經貿交流。並檢視台日間國際收支確認40年來台日經濟發展所形成經貿關係的狀態。接著從日台間貿易結構中探討雙方的經濟產業關係。確認台日產業內貿易的進展與雙方產業的互補性。同時也探討日台貿易收支失衡與中國的關係。日台間與日中間的生產技術結構層次的差異反映出不同的貿易結構。但是也因此形成日台中的國際分工及產業內貿易發展的契機。展望東日本大震災後日台經濟產業關係的發展上,台灣應全力協助日本企業脫離目前經營上的六大困境以及重建日本的產業供應鏈。本研究建議簽訂台日FTA/EPA以及透過鑲嵌台灣企業的日本產業供應鏈網絡的重建過程重新建構台日間策略性經濟合作的關係。
    關聯: 臺灣經濟金融月刊 48(12), pp.14-29.
    显示于类别:[亞洲研究所] 期刊論文
    [日本研究所] 期刊論文

    文件中的档案:

    档案 描述 大小格式浏览次数
    index.html0KbHTML590检视/开启
    台日經濟產業關係的回顧與展望 修正版含摘要 20121114.pdf868KbAdobe PDF3569检视/开启

    在機構典藏中所有的数据项都受到原著作权保护.

    TAIR相关文章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 TKU Library IR teams. Copyright ©   - 回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