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文心雕龍》做為一種「知識型」對當代之文學研究所開啟知識本質論及方法論的意義

關鍵詞: 文心雕龍;知識型;本質論;方法論;詮釋典範

摘要: 「龍學」已歷百年,不管全書或部分篇章文本的考校、注解、箋釋、翻譯,或針對部分文本的理論意義,隨閱讀所見而詮評,或針對劉勰的生平、文學思想,以及《文心雕龍》某些篇章的理論涵義,甚至跨越多數篇章而提出綜合性的專門議題,進行現代化的系統性論述。這幾種第一序的研究,都已經累積非常豐碩的成果。

本論文則採取第二序的研究,從文學知識本質論及方法論的後設性觀點,揭明《文心雕龍》的「詮釋典範」意義,並重構其理論體系,進而推衍、應用到吾人當代的文學研究。《文心雕龍》做為一種「知識型」,隱涵著「多元因素交涉、衍變、混融之有機總體的文學本質觀」,其方法論則秉持著「『在境而離境;離境而在境』的論述定位與『本末終始;敷理舉統』的辯證綜合思維法則」。此一知識型自身就已系統化的整合了「文學理論」、「文學史」、「作品實際批評」,而獲致文學知識的「自體完形結構」,形成整密的「詮釋典範」,可以推衍、應用到其他的文學研究。

如果我們將這個「詮釋典範」應用到對於「五四」時期文學論述所建構之「知識型」的反思、批判;則《文心雕龍》所隱涵「有機性」的文學總體本質觀與傳統觀,正好可以解離「個人抒情文學本質觀」與「無機性傳統觀」的二種迷蔽,因而對於曾經受到新知識分子所強烈反對或片面誤解的儒家文學傳統,應該可以重新獲致確當的詮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