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國際貿易法下農產品地理標示之意涵:以歐盟農產品及地理標示暨原產地標示規章為例

Other Titles: The Significance of the Geographical Indication of Agricultural Products under the Aspects of the International Trade Law: The EU’s Regulation Regarding to the Geographical Indications and Designations of Origin of Agricultural Products

Keywords: 歐洲聯盟;共同農業政策;內部市場;農產品;地理標示;原產地標示;WTO;EU

Abstract: 1992年時地理標示法成為歐盟共同農業政策的一部分。本文首先將闡述歐盟的共同農業政策,說明自歐盟成立以來在內部市場的架構下共同農業政策的意涵與發展,以作為本文的基礎;接著檢視歐盟地理標示法規的演進與受WTO爭端解決小組裁決影響所做的革新,2006年時歐盟公布新的農產品地理標示與原產地標示規章,即第510號保護農產品與食品地理標示與原產地標示規章。

本文試圖釐清WTO地理標示規定對歐盟相關法規的影響,進一步檢視在WTO軌跡中歐盟如何發展出特有的地理標示保護制度。歐盟有一套幾乎是全世界最詳盡的農產品地理標示與原產地標示制度,無可否認的是歐盟憑藉其整合的經貿實力可與美國抗衡,而其實務運作可作為我國未來保護具有地方特色農產品標示立法的借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