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歐洲聯盟自有財源制度與預算審議之研究

Other Titles: A Study of the European Union's "Own" Resource System and Its Budgetary Process

Keywords: 歐洲聯盟(歐盟);自有財源制度;預算審議;預算政治;European Union (EU);Self-financing system;Budget review;Budgetary politics

Abstract: 一般而言,預算乃透視一個組織內部運作的重要依據,歐洲聯盟亦不例外,唯其預算問題涉及未來歐洲統合的發展,有著重大的政治影響力。當今國際組織依宗旨職權展開活動,需有充裕的經費,就經費來源而言,不外乎聯會員國國民收入總額的比較計算出分攤額度,像聯合國;或是採取會員國進出口貿易總額的比較計算出分攤額度,像世界貿易組織,然而歐洲聯盟不同於這些傳統國際組織,其不但擁有獨立於會員國的自有財源制度,不致於讓會員國積壓付款,而且擁有獨樹一格的預算審議程序。基本上,歐洲聯盟的預算收支與推動經濟統合的共同政策有著密切的關係,相當值得吾人重視。歐洲聯盟基於擁有自有財源制度、特殊的預算分配項目、與審議程序,而成為一具備的自治性(autonomy)的超國家組織。這一組織在預算審議過程中,依其歷史上漸進的遞演軌跡,今天在預算審議過程中,己形成部長理事會與歐洲議會掌有預算權威,然而由於預算收支在歐洲統合過程中,扮演實現政策目標的功能,這兩個機構常常為了預算支配權的大小與決定開支動用的對象引發爭執。有鑑於此,為了妥善處理歲入與歲出的決定,部長理事會與歐洲議會之間,就逐漸發展出不同於一般國家預算審議程序,常可看到其處理方式存有多樣性(variety)與技巧性(ingenuity)。再者,針對預算的成長,部長理事會與歐洲議會即使有過衝突,尚能儘量開源節流,像開闢依會員國國民生產毛額為計算基準的財源與設立審計院負責預算管制工作,迄今彼此間未曾出現封鎖預算的作法。若想了解歐洲聯盟的預算政治,實在有賴分析其自有財源制度、預算政策走向、以及預算審議程序,如此才能協助吾人認識歐洲聯盟邁向財政聯邦主義的實質內涵,進而正視歐洲聯盟實施單一貨幣時,如何依據「最適當分權原則」(Principle ofSubsidiarity),進行預算規模的擴大與調整預算審議程序,以建立執委會、部長理事會、與歐洲議會之間應有的權責與監督之基本法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