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西班牙語言教育與政策評析

Other Titles: An Analysis of Spain$S Language Policies in Education

Keywords: 西班牙語言政策;雙語教育;西班牙語;加泰蘭語;巴斯克語;加耶哥語

Abstract: 西班牙是一個由多元種族所建立的國家,境內劃分為17 個自治區。因一些 少數民族自治區本身擁有獨特的語言、文化及歷史淵源,西班牙憲法除規定西 班牙語為國家官方語言之外,同時將少數民族語(加泰蘭語、巴斯克語、加耶 哥語等)訂定為該自治區的官方語言。故自西班牙民主化以來,政府制訂出一 連串語言保護措施,如面對全球化趨勢下英語文化的廣泛運用,確保西班牙語 在國內的優勢地位,以及保障少數民族語言在社會各方面的應用。 本計畫案目的在分析西班牙語言教育之相關政策,重點分為兩個層次:一是 國家層次中,西班牙語的推廣與如何面對外語文化的入侵;二是區域/自治區層 次中對少數語言的保護。具體研究的子題為: (一)從歷史結構因素探討西班牙多元文化發展的原因; (二)從西班牙憲法條文分析語言政策之法源依據; (三)從政治、社會發展狀況,敘述西班牙語言教育政策的內涵以及實施現況; (四)就少數民族雙語教育政策做一比較、分析; (五)理論評估與政策展望,並作為台灣語言政策啟示與借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