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歐洲聯盟全球安全角色剖析--- 從歐盟軍事結構.軍事能力及軍事工業合作的發展看歐盟在台海衝突可能扮演之安全角色(I)

关键词: 歐洲聯盟;共同外交與安全政策;歐洲安全與防衛政策;歐盟軍事結構;歐盟軍事能力;歐洲軍事工業合作;台海衝突

摘要: 歐洲聯盟(European Union,以下簡稱歐盟)在全球安全上已漸漸嶄露頭角,例如歐盟在波西尼亞、科索沃、馬其頓等地區的維和部隊,在非洲的剛果人民共和國、在亞洲的東帝汶、阿富汗、伊拉克等地區的安全事務上也都有所嶄現。自冷戰結束以來,各界已熱烈討論歐盟在解決國際爭端與衝突的上所扮演的角色。 誠然,對歐盟安全角色的探討十分廣泛,若聚焦亞洲,可發現與台灣最有關聯的課題便是台海危機中歐盟在亞洲安全上所扮演之角色。透過研究,可瞭解到除了美國之外,歐盟也「可能是」協助台灣緩解中共軍事壓力的「第二個聯盟夥伴」。但若要瞭解歐盟可在台海衝突中扮演何種角色、能支持台灣至何種程度,便必須先清楚地瞭解歐盟在外交事務與軍事上的能力有多強,歐盟可執行與負擔怎樣的安全任務,歐盟可以解決怎樣的衝突。 本研究因此針對歐盟軍事之發展,系統性地深入剖析、定位歐盟的外交與軍事能力的三大核心問題:(一)歐盟軍事結構的組織、功能與運作;(二)歐盟軍事能力的建構、執行與特性;(三)歐洲軍事工業合作的進程、效益與展望。透過對這三大問題的研究與解析,將可充分解釋歐洲聯盟在台海兩岸發生衝突時,到底能夠進行何種程度的軍事協助與干預,又能進行何種的軍事行動,此項研究計畫的研究成果將有助益於建構我國之整體安全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