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西歐公民投票的執行及其功能之分析

关键词: 直接民主;公民投票;Direct democracy;Plebiscite

摘要: 直接民主在歐洲最古老的形式,可追溯到希 臘的城邦國,與古羅馬平民組織的公民投票,且 由此產生公民投票(Plebiscite)的語言學根源.在 近代公民投票具有最長久傳統的是瑞士.二次 大戰以降,公民投票在西歐是常見的事,當時"政治參與"基本上是受人重視,這主要涉及在政治 過程中欲增加公共參與的機會,像P.Bachrach(1967) 、C.Pateman(1970)、以及J.Dennock/J.Chapman(1975)的著 作即可窺知.依他們的看法,可以肯定廣泛的政 治參與對個別參與者的積極效果,因為政治參 與的原始功能在於教育的意義,其能促成議題 更加為人所通曉,公民從此更加自足.此外,政治 參與不需涉及建構政治的共識,也許是一種自 我表達的機制與辯論的時機,有利於促成決策超越個人的利益,塑造群體或社區的互賴性.有 鑑於政治參與的受肯定,西歐議會民主國家採 行公民投票的次數,在過去三十年不斷增加,且 地方性公民投票的增加更是明顯.其次,60年代 以來,整個西歐公民投票的影響力亦日益凸顯, 尤其90年代初公民投票在歐洲統合過程中批 准馬斯垂克條約扮演重要的角色.當今除了向 奧、法正思考擴大現有的規定外,若干沒有規 定全國性公民投票的國家,像荷,比,德亦正討論 是否採行.由於西歐代議制度的國家相較於美 國,政黨長久以來掌握統治的機制,在國家與社 會體系中擁有優勢的地位,因此本計畫將採取 功能研究法,首先分析公民投票對政黨的功能 及反功能,並以西歐各國重要的例證輔助說明; 其次分析並評估公民投票置於執政政黨"控制 下"與"非控制下"所產生的功能變數,畢竟"意圖" 與"結果"不一定一致,且有其變異,凡此亦將利 用西歐各國重要的例證輔助詮釋,期能獲得可 被接受的模型,以擴大國內對公民投票的認識, 並做為設計公民投票制度的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