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吉川幸次郎及其杜甫研究

Abstract: 吉川幸次郎是研究杜甫的權威,這是周所皆知的事,然而具有通古今之變的史觀,運用清朝考證學與歐洲東方學術研究的方法論,分析東西方於中國文學研究的優劣長短,以嚴密的考證與細緻的賞析,重新評述既有的研究成采,開拓新的研究領域,則是其成就一家之言,為日本近代以來研究中國文學的大家的所在。吉川幸次郎之所以研究杜甫,除了世稱杜甫為詩聖,杜詩於中國文學史上有重要地位以外,主要原因之一是在提示日本

戰後中國文學研究新取向的前提下,以中國文人典型的杜甫與中國詩歌結晶的杜詩為例,而展開文學內容的分析與修辭藝術的鎧賞,架構中國文學研究與文藝作品賞析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