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攻杜隅論

Keywords: 杜甫;杜詩;詩評;文學評論;句法;反杜;Tu Fu;Tu Poetry;Poetry Criticism;Literary Review;Syntax;Anti Tu-Fu

Abstract: 歷來評杜,多持肯定,然我國文學批評史中,對於杜詩負面評價仍是不絕如縷地存在,本文試就此類意見略加析論,對於杜甫或杜詩的批評除了人格上的迂閥、用事偶見訛誤外,主要在於杜詩用字的織與粒,又自明以降,評家多對宋人所謂「詩史」說提出了質疑,而清代陸時雍、王;我洋等人的批評,則顯示了杜詩在美學上與所謂「神韻」說的杆格,進而才無論,在我國詩學中本有兩路,一是強調優美含蓄,類於「神韻」之品,一是以賦為法,以段落開合彰顯主意之作,杜詩為位者之宗,而反杜之說則多站在前者立場發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