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杜甫入蜀後的七絕

Keywords: 絕句;七言絕句;;杜甫;杜詩;Chueh Chu;Chi-Yen Chueh-Chu;Shu;Tu Fu;Tu Poetry

Abstract: 杜甫被後世尊為詩聖,其詩歌成就集前代之大成,開後世之先河,為歷代詩學之典範,自有其崇高的地位。然而在一片肯定杜甫詩學成就的歷史長河捏,唯獨「絕句」一體後代評論的意見卻是相當的不一,其中讚賞的少而非難的多。觀諸杜甫作品絕句在創作的量上確實無法和律詩相提並論,是主真是杜甫不擅長絕句的創作模式,則非難者當有其正當的詩學詮釋系統;若杜甫在創作絕句時另有其目的,則我們應適當的給予闡釋,以擴清杜甫面對絕句時的心態與創作過程,而杜甫七絕的創作幾乎都集中在其入蜀之後,是以本文以杜甫入蜀後的七言

絕句為對象,試圖對其內容與在詩學土的意義作一闡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