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台灣新儒學運動的回顧與展望:從台北市廣設社區大學談起

Keywords: 社區大學;台灣新儒學;文化運動;教育;Neo-Confucianism;Taiwan;Community University;Cultural Movement;Social Education

Abstract: 什麼是社區大學?它與一般正規的大學,有何區別?為何在短短三年間,台灣就多出了這麼多的社區大學,估計至少有五萬民眾參與學習。這個現象究竟透露出什麼訊息?它在中國高等教育史上,又有何特殊意義?對於素來關心儒學研究、儒家文化振興的知識份子而言,這些問題,其實是值得深思反省的。只是,令人好奇的是,為什麼台灣新儒學運動未能及時與推動社區大學的教改行動合流,這個觀察,或許可以為我們省察台灣新儒學運動,提供一項體系外、比較客觀的切入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