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魔幻寫實與寫實魔幻:論《航向黃金國》的歷史書寫

Abstract: 生於二十世初,姐於二十一世初,委內瑞拉作家烏斯拉﹒ 皮耶德里(Arturo Uslar Pietri ' 1906-2001)近百年的精彩人生彷彿一部長篇史詩,吟唱拉美現代文學發展歷程。一九四八年,烏氏於〈委內瑞拉的文學與人民> (Letras y hombres de Venezuela) 一書中,率先借用「魔幻寫實」一詞為拉美新式小說命名,並成為魔幻寫實先驅之一。將「真實歷史」小說化、散文化是,烏斯拉﹒皮耶德里的風格之一,更是烏氏獨特的史觀。誠如其歷史小說《航向黃金國> (El camino de ElDorado) , 烏氏藉征服者深入亞馬遜河流域找尋黃金之史實,書寫征服的迷思。征服源自人性的欲墊,是拉美不可抹滅的集體記憶,然而,經由「時間」與「空間」的共生銷融,征服者悄然變形,反成被征服者。透過鳥氏的筆觸,征服是死亡,也是新生;是壓抑,也是解放;此外,在魔幻寫實技巧的鋪陳下,征服成為荒謬行為,奇,情異想。烏氏的歷史書寫不僅具有「資治通鑑」之功能,帶領讀者在悠悠歷史長河中檢視過去,面對現在,瞻望未來。本論文試圖解析《航向黃金國〉的歷史書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