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西漢詞典與翻譯:中西詞彙對應研究

关键词: 西漢雙語詞典;詞彙空缺;詞典釋義與翻譯

摘要: 由於多年來一直從事詞彙學與詞典學之研究,對於中西詞彙之基本構詞之概念與詞素結構及詞彙場之語意範圍之分佈,與其他中西文同行之研究結果一致:中西文即使是有詞彙偶合、詞彙併行之情況,其內部詞彙場語意結構,大異其趣者多;其中有一連串的問題等待答素:雙語辭典中絕對對應詞與部分對應詞是如何對應?在此注:買分明的兩種語系中,詞典的釋義部分是否能解決詞彙空缺的問題?雙語詞典是否能收納對應語詞彙空缺的詞?詞彙空缺未必就代表語意空缺,其釋義部分應該以何種面貌出現,以有效地解決翻譯問題?雙語辭典如何在翻譯上有效地扮演其協助釋義之角色?本論文主要從對比研究中所衍生之問題,作成雙語詞典釋義部分在翻譯問題上的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