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戰略地理與鈕先鍾地緣政治的思考

Keywords: 鈕先鍾;戰略;地緣戰略;戰略研究;邊疆/邊界

Abstract: 鈕先鍾教授本身的戰略思想甚為宏觀,其研究範園遍及戰略研究Cstrategic studies的各項領域,在其軍事性和歷史性的著作之中,對於地理的分析常扮演重要的角色。本文即從鈕先鍾諸多的研究著作之中,歸納整理出鈕先鍾對於地緣政治與戰略環境的思維。三十多年以來,鈕先鍾研究的淵博與深入以使台灣的戰略思想本身的性質產生改變。本文根據鈕先鍾的著作分析,將其地緣戰略綜合為以下五點:第一、地理為國家政治、軍事與經濟之基礎,也是國家綜合國力的基本要素。第二、國家需要審慎的評估環境、設定國家目標然後擬定出具體可行的戰略。若非如此,再有有利的地理環境亦或者戰術來加以補充,無益於戰略之成功。第三、當缺乏良好的地理優勢時,弱者須先創造出先求生存再求「發展 J的戰略。第四、國家的地緣政治密碼有著地緣上的一致性,技術本身會改變戰爭的型態,但是地理因素卻是一種較為不變的因素。第五、經濟能力決定著國家軍事效能,軍事資源的運送能力將隨著距離增加而減少,使得地理過渡擴張,會 對國家之經濟造成負擔。由此來延伸,國家對於邊界之防衛也與其國勢的強弱成正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