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東南亞國家網眼中的台灣

Abstract: 網路是全球化當下獲取資訊、建構知識及認知體系的重要憑藉,網路上巨量的資訊不只是靜態地呈現,更可透過雙向甚至是多邊的互動而供應即時且動態的訊息與觀點。網路資訊時時更新及多方互動的特質,不僅是大多數無法「親臨」研究場域之研究者建構起「東南亞想像」與「台灣想像」的主要參考依據,更是提供研究東南亞專業社群進行資訊交換及建構東南亞認知-論述的重要場域,同樣地,從東南亞國家與區域組織如東協的虛擬社群中,台灣是如何的呈現在網海裡?對於台灣真實與意象之組合其實是東南亞國家與區域組織認識實體台灣的重要參考架構,探討與瞭解網路社群中台灣是如何的呈現在東南亞國家眼中,這是個創新的構思與研究。網路這種即時互動與「同時性」(Simultaneity-benedict anderson的用語)的「雙同步」特質,讓現實世界中原是虛擬的「台灣想像」更具實徵的意義;當然,也就對現實的行為-包括個人決定及政府決策產生特定方向的影響。本論文發現,全球化下作為資訊流通與匯聚最重要的載具「網路」平臺-英語世界裡的台灣網路資訊,提供了與實體世界密不可分的有關「台灣」的豐富資訊,統計資料的分析更加顯示,這些浩瀚的資料庫呈現出一些有意義的關連,是建構起「台灣想像」的重要參考架構(Reference framework)。然而不是每一東南亞國家都能充分運用中文或英文語境的資訊來認識台灣,所以政策制定者若欲強化與東南亞國家的瞭解與連結,充實在這些國家語境下的台灣內涵網頁,應是現階段一基本可行的努力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