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矩形斷面氣動力係數之CFD數值模擬初探

關鍵詞: CFD;風工程;風力係數;計算流體力學;橋梁

摘要: 相較於風洞試驗來得到試體斷面的風力係數之花費與動員人力,以計算流體力學(computational fluid dynamics, CFD)方式來模擬橋樑斷面周圍之風場特性更顯其經濟。這之中不只可模擬橋斷面周圍流場的壓力、速度的分佈訊息,並可獲得橋斷面在不同風攻角下之風力係數,以為未來橋梁受風力作用的風力動態分析之用。本文將以ANSYS之FLUENT軟體作為CFD計算風場網格的模擬基礎,針對矩形斷面在不同風攻角下之風動力係數進行模擬,並與前人風洞試驗結果進行比對,以說明本文採用之計算風場網格的可行性與可靠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