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游泳俱樂部危機管理之探討

Keywords: 游泳俱樂部;危機管理;風險管理

Abstract: 「危機管理」是一個組織為避免突發危機發生,所造成重大危害或損失,所採行一系列有系統、有計畫的防範及緊急應變措施,以盡最大的可能做好危機處理的機制。因此、危機管理與危機應變在游泳俱樂部經營上扮演了極重要的角色,不過可惜現今大部分的公私立游泳俱樂部缺乏危機管理的意識,導致意外頻傳也造成很多遺憾的事情。有效的危機管理機制則是將可能發生的危機列出,並且針對危機來設計應對的辦法;其次準備合適的器材與裝備,來面對危機的處理;再者危機的發生並無週期性,時時建立起對危機的敏感度才能將傷害減到最少;當危機發生時,要以最快的速度將危機處理完成,並且回復到原來的經營狀態,並安撫員工的情緒。最後,冀希本文針對危機管理之探討及學理介紹,並配合危機管理的四個程序,可以為國內游泳俱樂部業者建立適用的參考作業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