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解讀東正教聖像畫的密碼

Keywords: 聖像畫;東正教;俄羅斯;密碼;基督教;人物形象;十六世紀;象徵主義;神秘主義;中世紀

Abstract: 對於許多外國人而言,俄羅斯的聖像畫刻板無趣,無法引起心靈的共鳴,因而人們對它懷有排斥或畏懼感。為什麼它可以佔據俄羅斯繪畫藝術主要位置六百年之久?為什麼即使在西方藝術席捲全球之際,聖像風潮在二十一世紀的俄國卻不退反進?今天我們試圖解開東正教聖像畫的密碼,找出刻板面具下隱藏的真正價值。俄羅斯文化與東正教密不可分。而聖像畫作為東正教禮儀、教義以及基本的價值觀與世界觀的體現,在俄羅斯東正教的文化中,成為人類與神溝通的重要媒介。繼承了拜占庭風格的聖像畫,是俄羅斯古典藝術的起源與基礎,聖像畫是十一到十六世紀俄羅斯最具代表性的藝術形態,通過瞭解聖像畫的歷史,可以重現俄羅斯中世紀六百年文化、宗教的軌跡。聖像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