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造境的美學與倫理:莒哈絲白朗修與列維納斯

其他題名: The Condition Making of Realities--Duras, Blanchot and Levinas

關鍵詞: 莒哈絲;莒式亞洲;造境;存在模式;現實之褶;殊異元素;白朗修;列維納斯;倫理;「面容」;Duras;Durasie;condition making of realities;mode of existence;fold of realities;elements of singularity;Blanchot;Levinas;ethics;face of the other

摘要: 莒哈絲 (Marguerite Duras)作品中的「亞洲」,並非直接「再現」(représentation) 作家十八歲以前實際成長經歷的法屬殖民地,而是在版本間彼此形成「同等」(équivalence)指涉的互文翻譯,層層相疊,交織成網。那一個殖民時期的印度支那,若是實際生活經歷過的「現實」(réalité),指涉的並非地理名詞上的地方概念,而是其間發生的人、事、物與地方相互影響而成的關係,無法以單一作品或單一回憶的認知侷限全然再現。此一概念上的「完整」猶如散佚的本源,回憶書寫的重覆,非但回復不了概念上完整同一的歷史現實,連思想或書寫主體,都在過程中意識到自己回憶的侷限、表達的侷限、以至於認知的侷限。回憶版本之間脈絡交錯、情境穿插,猶若織網,串連成一系列的「同等」關連,指涉的並非同一個已然形散的客觀現實,而是現實造境的「空」、「間」。本文重點即在探索莒哈絲作品裡,此一「空」、「間」如何挪移重組意義元素,改變時空的認知與觀點,以至造境不同版本的現實。本文將進一步連結法國思想家白朗修 (Maurice Blanchot) 以及列維納斯 (Emmanuel Lévinas)的思想,討論莒哈絲世界裡「造境」的美學與倫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