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里斯本條約下歐盟與非加太國家貿易關係與策略的新方向

关键词: 歐盟對外貿易發展與政策;非加太國家;WTO杜哈回合;歐盟-非加太國家未來結構性轉變

摘要: 在「全球歐洲」(Global Europe)的期望下,2009年12月里斯本條約(The Lisbon Treaty)的生效促成歐盟在對外關係發展上的一大突破,歐盟藉「歐洲對外行動部」(The European External Action Service, EEAS)統一策劃與執行對外相關事務並另設一名高級代表(The High Representative)主持此一部門,歐盟對外關係的發展自此有了嶄新的政策方向與發展趨勢。

再者歐盟長久以來係為全球援助低度開發與開發中國家首屈一指的區域組織,尤以現行的79個非加太國家(Africa, Caribbean and Pacific Countries, ACP States)為主,2000年,取代洛梅公約(The Lomé Convention)的科都努協定(The Cotonou Agreement)於6月23日簽署,定義了歐盟與非加太國家的未來發展,提升兩者在政治、經貿援助、市場制度規劃與技術合作的互動。科都努協定共有二十年的執行時間,於2005年與2010年分別修訂條款,在實務方面皆可重複談判與協調以合乎時宜。去(2010)年正值該協定執行中期,更為歐盟對外關係發展在結構性轉變的初期,未來除了持續援助外,歐盟也希冀促進非、加、太三個區域市場間的合作交流,並逐步建立三者於多邊貿易體系下市場地位的獨立性。

是故本文因應里斯本條約對外關係的政策規劃及WTO杜哈回合的停擺,探究歐盟與非加太國家近年來的互動關係與經貿往來,並簡析氣候變遷而引起的糧食危機,歐盟在規劃與非加太國家間策略性的合作方針的發展,以檢視雙邊經貿關係的維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