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從消費者、閱聽人到生活者:廣告作業中目標閱聽人角色的論辯與詮釋

Other Titles: From Consumer, Audience to Sei-Katsu-Sha: The Argument and Interpretation about the Role of the Target Audience in the Advertising Process

Keywords: 消費者;閱聽人;生活者;目標閱聽人;廣告;consumer;audience;sei-katsu-sha;target audience;advertising

Abstract: 本研究主要針對廣告作業當中目標閱聽人本質進行思考,探究廣告溝通活動的目標閱聽人角色有那些類型?不同廣告作業階段對目標閱聽人的瞭解為何?如何瞭解?目標閱聽人的概念在不同的廣告作業階段是如何流動?目標閱聽人的概念是否需要與時俱進、適時調整?希冀透過目標閱聽人基本概念的檢視與耙梳,開創廣告研究新天地,因此,本研究結合日本廣告研究獨有的生活者概念,重新論辯與詮釋廣告作業中目標閱聽人角色。基本上,本研究發現透過目標閱聽人角色的重新詮釋,以生活者作為廣告作業目標閱聽人的思維,不僅在於研究課題的發展上提供台灣在地廣告研究新視野,在研究方法與取徑上,亦為廣告學術與實務提供新的方向,值得進一步探究。